中医如何分析腹泻原因?

2007-08-13 00:00:00 来源:

  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。进食不洁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固然可能会腹泻,此外,精神过度紧张、焦虑抑郁、情绪起伏不定,亦会导致肠道功能紊乱,产生腹痛和腹泻症状。
  另一方面,若受了凉,特别是小腹受凉,亦会导致腹泻。此类腹泻的特点是腹部咕噜作响,同时大便烯烂,原因是肠道因发炎而加速蠕动,同时将肠内尚未完全消化和吸收的食物,以及大量水分排出体外,因此排出不成形的粪水。
  引致腹泻的另一个原因,是身体对某类食物过敏,以致影响消化吸收,例如许多人因缺乏乳糖酵素,无法消化牛奶或乳类制品的乳糖。一但进食此类食物,便会腹泻。
  中医学上所谓的“脾虚泄泻”。若脾的运化呆滞,水液便积留在身上,即所谓的“湿”。肠内水份过多,会加速肠的蠕动,引致腹泻及大便烯烂。要保持脾脏健康,要注意日常饮食,较好避免进食过多肥腻及寒凉食物。平日可多用淮山药、莲子、芡实煮汤,有健脾效益。
  若腹泻情况持续一段时间,而粪便有血迹或颜色有变,或体重不断下降,便需要作出详细检查,以防有更严重的病变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夏季腹泻正当时我该咋防范

    如果经常腹泻,并且伴有大便带血、贫血、消瘦等症状时则需警惕肠癌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儿腹泻 自制米汤可解烦恼

    几种家庭自制的口服补液止泻汤及饮食,可用于轻型腹泻患儿的家庭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