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童常见疾病早预防

2008-10-06 00:00:00 来源:

  儿童期易患龋齿、近视眼、腹泻、感冒、咳嗽等疾病,现介绍几种常见疾病的预防方法,父母留意,做到早预防,给孩子健康的身体。
  一、龋齿
  龋齿俗称“虫牙”,是儿童常见病,患病率高达50-75%。发病的原因是由于口腔有大量细菌存在,牙齿表面积存有食物残渣,在牙齿的沟、窝及牙间隙内食物更易积存,残存食物被细菌分解而产生酸,破坏牙釉质产生龋洞,继而破坏牙本质、牙髓腔。龋病可以产生剧烈疼痛与牙周肿胀,危害儿童健康。
  预防方法:
  1、注意口腔卫生,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,进食以后要漱口,从3岁开始每餐饭后要刷牙,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。
  2、注意饮食卫生,多食含纤维的食物及含钙、磷、维生素D和氟的食物,少吃甜食,特别是睡觉前不吃糖果、糕点。
  3、定期口腔检查,及早发现,及时治疗。
  4、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采取防龋措施。
  二、近视眼
  儿童近视眼的发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,近视眼发生的原因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,但主要是不注意用眼卫生,长时间和近距离用眼的结果。
  预防方法:
  1、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,读书、写字姿势要正确,眼与书本保持1尺距离。连续读写40-50分钟,应该休息10分钟,放松眼机,让眼睛得到休息。
  2、不躺着看书,不在走路时看书,不在阳光直接照射下看书,不在光线暗淡处看书。
  3、改善室内采光和照明条件,为儿童学习配备局部照明,如安置台灯。
  4、加强儿童全面营养,增强体质。
  5、定期检查视力,较好每半年1次,及时发现和矫正视力异常。
  三、小儿腹泻
  小儿腹泻是儿童较常见的疾病之一,也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。绝大多数腹泻是由肠道感染所引起预防小儿腹泻要做到如下:
  1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如食前便后用肥皂洗手,注意饮水卫生,不喝生水,生吃瓜果要洗净。
  2、餐具食具洗净煮沸后使用。防止苍蝇、蟑螂叮爬。消灭苍蝇。
  3、做好腹泻病人的消毒隔离工作,防止疾病传播。
  腹泻可以引起脱水,严重脱水可以导致死亡。预防脱水的较好方法是口服补液,从腹泻一开始就可以使用。口服补液家庭可以自制,方法是:将白糖20克(约2茶匙),食盐1.75克(约1/4茶匙)加入500毫升温开水或凉开水中,充分搅拌即成。少较多次服用,2岁以上儿童每日可服1000毫升。
  如果腹泻患儿经口服补液后仍口渴、频繁呕吐。发烧、腹泻严重或大便带血,应及时去医院就医。
  儿童体格检查时间:
  新生儿期:从出生至28天,接受新生儿访视:4天内初访;7天中访;28天满月访。
  1岁以内:每月一次,至少每3个月查体一次。
  1-3岁:每2个月一次,至少每半年查体一次。
  3-7岁:每年检查一次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夏季腹泻正当时我该咋防范

    如果经常腹泻,并且伴有大便带血、贫血、消瘦等症状时则需警惕肠癌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儿腹泻 自制米汤可解烦恼

    几种家庭自制的口服补液止泻汤及饮食,可用于轻型腹泻患儿的家庭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