婴幼儿冬季的白色腹泻

2008-12-23 22:48:36 来源:

  冬季腹泻大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,由于该种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是呈车轮状而得名,故又称轮状病毒性肠炎。多发生于秋冬季,11-12月为发病高峰,常侵犯3岁以下婴幼儿。起病急,可合并呼吸道感染,有高热、腹痛、腹胀和呕吐症状;大便多为稀水样,不含粘液,无腥臭味。由于小儿胆汁分泌减少而多呈现淡黄色或白色,故又名“白色腹泻”。

  婴幼儿秋季腹泻可以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,尽管其传染性并不强,但家长还是应注意隔离,家庭护理方面,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:①应注意保持患儿口腔和皮肤清洁,及时更换尿布,大便后用温水冲洗臀部和会阴,防止尿布疹和继发感染。②对腹泻次数和量并不多,也无明显失水症状的患儿,可以照常进食,如继续用母乳喂养或平时习惯的饮食,同时可给予新鲜的水果汁以补充钾盐。年长的可以米粥或面条等易消化食物喂2天,再恢复至正常饮食。③腹泻患儿的食物均需捣碎,细心烹调使之容易消化吸收,不宜进食油腻、油炸、粗硬的食物。④腹泻本身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,可促使毒素和有害物质排出体外,因此急性期一般不宜用止泻剂。而对于腹泻次数多,时间长,并伴有发热和中毒症状者则可适当给予止泻药。对有脱水的患儿要及时口服或静脉补充水和电解质。抗生素对病毒性腹泻无效,只是在继发呼吸道等感染的情况下才适合应用抗生素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夏季腹泻正当时我该咋防范

    如果经常腹泻,并且伴有大便带血、贫血、消瘦等症状时则需警惕肠癌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儿腹泻 自制米汤可解烦恼

    几种家庭自制的口服补液止泻汤及饮食,可用于轻型腹泻患儿的家庭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