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惕:腹泻是四种癌症的信号

2010-07-06 15:15:11 来源:搜狐健康

  以“腹泄”为主要症状的患者,多数病人却系一般的肠道炎症,消化不良,菌痢之类。其中少数病人,却是恶性肿瘤导致。

  1、肝癌

  
天天腹泄2-3次或20-30次不等,全是水样腹泄或粘液糊状大便,但细菌培养并未发现致病菌,镜检也只有少数白血球,甚至完全正常此类病人肠道门诊就医。

  2、肺癌

  
某男性病人,无辜常常腹泄水样便,经多种治疗,效果不佳。后来患者有少量咯血,即行x线摄片,证实为左下肺癌。生理病理证明,某些肺癌细胞可产生各种调节肽,如促副肾素,副甲状腺激素,降钙素,抗利尿激素以及5-羟色胺等,这些激素直接进入血液循环,使人出现类癌综合征,腹泄就是一个突出症状。

  3、生长抑素瘤

  
本病是胰岛D细胞分泌大量生长抑素造成的糖尿病,胆管结石及消化不良为主的综合症。80%为恶性,好发于45-75岁女性。造成腹泄的原因可能与肿瘤分泌多种激素或激素类物质有光。

  4、甲状腺髓样瘤

  
本病约占全部甲状腺瘤的3%-9%.该肿瘤除分泌降钙素外,还可以产生其他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,约20%-30%的病人可发生腹泄。肿瘤切除后腹泄可消失,肿瘤复发或转移后腹泄又再出现,多并有面,舌等多发神经痛的表现。

  腹泄的原因是癌组织分泌前列腺素,影响血管收缩的肠肽或5-羟色胺导致的肠蠕动亢进而发生腹泄。检查本病的较好方法是测定基础的和应激反应的血清降钙素水平,正常值为0.02-0.4ng/L,而此类患者可达到540ng/L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夏季腹泻正当时我该咋防范

    如果经常腹泻,并且伴有大便带血、贫血、消瘦等症状时则需警惕肠癌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儿腹泻 自制米汤可解烦恼

    几种家庭自制的口服补液止泻汤及饮食,可用于轻型腹泻患儿的家庭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